渝禾

努力画画跟学习=(:3」∠)_ 头像by0x3

玉蚕:

这只是我自己的习惯,技术上可能有错漏,不要全信。
主催到底要做什么呢?

一,企划
最先要思考的问题:想要做什么本?个人本还是合志,漫画本,插图本,小说,还是杂烩?原创还是同人?
这个时候脑子里只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定位,预估一下本子的P数,察看一下展会信息,确定一个大致的发售时间。

二,邀请作者
既然已经确定了大致页数,就可以开始邀请作者了。这是影响整个本子整体质量的最关键的一步,稿件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本子能否成功。
以合志为例,第一步是选择目标,有谁喜欢在这个题材或者这个CP,在心中筛选出一个初步的staff名单。然后就是需要从本子整体基调上筛选画风适合的画师(或者文风适合的写手),当然这个筛选工作只能在私下做,绝不能公开。第二步就是正式邀请作者,邀请的顺序不太好说明,大致上是在画面(文字)水准相当的前提下,以自己最熟悉的人为优先,然后可以尝试壮起胆子邀请一些自己喜欢却又没太敢说话的作者(邀请人数可以稍微比企划多一些,以防作者窗稿)。
这时候需要强调一点,请尊重每一个作者。大致了解每个作者的近况,创作需要的时间,以作者本人的意愿为主,在与企划不冲突的前提下配合作者个人意愿决定画(写)什么。
这时候需要明确告知截稿日和稿件尺寸,合志商量好稿费。

三,催稿
(如果主催不参本的话)这个阶段是主催最闲最轻松最没事干,作者最忙最累的时候了。
既然已经决定了首发时间,那么最好把截稿日定在首发的一个月前。除去排版校对印刷和运送的时间以外,大多数作者,特别是插图合志的作者,大多是在给定的截稿日当天才会开始动笔的。催稿的次数别太频繁,但是可以扯着作者唠嗑,他会懂你的意思。
一方面要信任作者,尽量不要改稿,一方面也要做好心理准备被作者放鸽子。即使教完稿子也要和作者保持联系,以防校对时发现错漏临需要修改。
这段时间就可以去骚扰印厂小哥了,让他估价,告诉他大致什么时候送印,务必赶上哪个展会。当然这时候的本子信息和最终送印文件会有出入,但是估个价又不会少块肉,而且让小哥答应了一定会赶上首发场!
还可以去顺便看看首发之后的场次,研究研究可以参哪些。

四,排版校对和送印
一般印厂的开机数应该是200本左右,200以内还是走快印吧。
一个本子最好不要二刷,在一刷就印够数量,是最节约成本的。
排版用什么软件都可以,如果是漫画或插图本直接有PS就可以,小说一般用ID吧?
*稿件的注意事项:1,预留3mm出血,文字非特别设计切忌贴边。2,漫画转换为灰度,彩图转CMYK。彩图尽量避免使用荧光色(明度高纯度高的颜色),非特色印刷无法达到电脑上看到的效果。最终稿件格式没有特殊规定,图本给单张的图片文件就行了,不用特地转成PDF啦印厂比我们专业多了,让他们搞定吧。
*校对:请个校对员,把本子打出来一个字一个字检查吧。
*选纸和装订:
纸张选择可以咨询印厂,每个人对纸张的喜好都会不同。对纸张不熟悉的话可以让印厂提供一些纸样,自己摸看看,打样一张再决定吧(如果是使用特种纸的话要提前和印厂打好招呼,否则可能会出现纸不够的情况)。
封面用纸克数一般选择250-300g,内页100-120g。
装订:骑马钉,胶状,锁线胶装。骑马钉适用于30P以内的本子,大多数本子会选择胶装,但是如果本子太厚请务必锁线(看字典)。胶装的本子可能出现开胶掉页的状况,虽然一时半会不会发生,但是三两年后就不好说了。锁线胶装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本子完全摊开,而普通胶装就做不到。当然,锁线比较贵,成本不允许的情况下就算了吧!
本子可以选择简装,精装 ,或者软精装。精装就是封面加卡板,软精装就是看起来挺像精装但是不是卡板只是厚一点的纸而已(好看而脆弱)。
*特殊工艺(砸钱)
最常用在封面特效有:UV,凹凸,烫特色,镂空等。当然财大气粗的话也能用在内页,每种的价格大概是200-500,详细还是要看印厂的报价。
还可以加衬纸,勒口,书腰等等,随你喜欢啦。
当然还可以做很多任性的特殊工艺,绑个蝴蝶结啦,缝个扣子什么的,只要印厂小哥他答应,啥都可以做。

五,宣传
前面从企划到印刷可以说完全是依照主催和作者的个人喜好生出了本子,从这里开始要完全为读者着想。
我一般只做两次宣传:初宣目的是广而告之「我们要出这个本啦」,这时候只需要大致确定作者,开个天窗,就可以发宣传了;终宣是在收齐稿子,排版送印的同时,终宣非常重要。
最终宣传的时候无论宣传图做得如何酷炫都要包括的讯息有:本子讯息和贩售渠道。
确定的本子开本,页数,定价,封面图,内页试阅等,以上是为了让读者决定是否购买,之后的就是让读者最便利的了解如何购买。通贩的确切时间和淘宝地址,场贩公布的信息要尽量完善,时间,地点,场次何摊位号,至少摊位名,尽量不要让读者费心去思考这个场是啥时候在哪里。
说到这里就要提一下宣传图的可读性。以微博宣传为例,点开的图片尺寸宽度为448px,所以只需要做一条这么宽的宣传图就够了,不是每个人都会有闲情逸致去点击查看大图的。文字最好使用12磅或以上,选择黑体或者雅黑这类便于阅读的字体,太酷炫的字体经常会看不懂阿。

六,贩售
贩售分为通贩和场贩。
*通贩时间要尽早决定,开通通翻的时间尽量在周末的晚上,在大多数买家最方便在电脑前的时候。
如果有闲暇可以自己负责通贩,不行就委托代理。不过淘宝真的很容易遇到奇葩,交给代理可以省不少心!如果要自己发货要提前准备好气泡袋,加固用的卡板或者纸盒,然后打电话给快递让小哥先送一大叠快递单和包装袋来,配个打印机吧,抄地址真的能抄死人。然后打开开旺旺,放松心情,一大拨僵尸正在逼近。
*场贩说麻烦也挺麻烦,主催再怎么有能耐也就是一个人,不可能全国到处跑。如果不想找代理社团,这时候就是发动亲友力量的时候了,和朋友拼摊或者直接让朋友顺便帮忙卖可以省不少钱。场贩余本是寄回来还是留在当地?如果留在当地就需要费神盯紧当地的下一个场次了。场贩能走量的最多的几个地方;上海,广州,北京,成都。有能力的话务必参展这几个城市。

分配每场的本数非常重要,尽量寄能够刚好完售的数量,否则运费又是一大笔开销。每场场贩数量只能靠主催对各地读者战力的预估,其实就是建立在经验上的直觉。同人本有一定的时效性,尽量在2个月内卖掉80%,剩下的最好要在半年内基本完售,否则大家爬墙了,囤积下来仓库也受不了。

七,黑箱与预定
催亲友的稿子的时候可以毫无顾忌,但是他们要黑箱的时候也是拒绝不了的。必要的时候会送出去不少本子。
如果是比较冷门,印量比较小的本子可以考虑开放预定,可以顺便作为印量的参考,甚至可以根据预定情况分配不同场次的数量。
针对印量较大的本子,预定在我看来过于麻烦,我见过太多预定跑单的人了。虽然乍一看是方便了读者,但是实际实践起来效果平平。正是因为觉得,我预定了就一定能买到本子,所以不少人反而并不太关注贩售消息,即使专门发了通知邮件也看不到,过了给给预定专门拍本的时间才反应过来;相对的,从贩售方出发,每笔预定要用普通订单的3倍时间来登记,邮件通知,还有核对预定信息,在我看来,还不如直接贩售来得便利,至少可以让场贩的队伍走的快一点。

八,记帐和发稿费
理科魂燃烧的时候到了!
大合志是最方便的,稿费发出去之后多出来的都是你的。一般这种合志发稿费较快,前期投入会比较多。
个人本和2-3人合志一般需要平摊,这时候就要算清楚印刷成本和运费成本,各地的代理费,以及各种杂七杂八的开销,扣掉这些成本,再来按比例平摊。算错了你就亏定了!不过这种是在完售之后结算,资金压力没有那么大。



写完啦ˊ_<ˋ

评论
热度 ( 257 )

© 渝禾 | Powered by LOFTER